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学生条线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06 浏览次数: 10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学生条线防疫工作

和新学期学生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学校于33日召开了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学生条线防疫工作和新学期学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会上讲话。她指出当前疫情之下,正在发生一场教学革命,学生条线要坚守本心,守护学生健康,潜移默化的打造思想阵地,让学生在全民战疫中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开展好公共卫生教育、规则法制教育、生命教育的“思政课”。她强调学生条线要从六个方面做好防疫。一是责任防疫,将安全稳定工作做到学生心中;二是思想防疫,做好线上“三同”,及时排摸学生思想动态;三是心理防疫,主动跟进,做好重点学生、困难学生的关注;四是信息防疫,了解学生返沪、在家情况,辅导员亲自上阵加强信息精准度;五是联动防疫,各条线强化联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同时,新的一学期,学校正处在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是申请博士点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要坚持以德为先、学科为纲、管理为源,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加强内涵建设,谋划未来发展。学生条线要落实做好六点工作,一是双稳双保,稳返校、保安全,稳就业、保民生;二是双改双强,改奖学金办法,强化优秀生激励,改勤工助学办法,强化劳动教育;三是双抓双促,抓制度建设,促队伍提升,抓心理建设,促和谐发展;四是双深双提,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育人能级,深化产学合作教育,提升育人特色;五是双谋双育,谋划十四五规划,育G60思政科创走廊,谋智慧学工,育数据共享挖掘能级;六是双建双推,建师生活动中心,推一活通办,建三全育人共同体,推导师、辅导员协同教育。

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重点介绍了学生条线防疫情况及2020年学生工作计划,她从制定工作预案,实施动态上报和专项资助,做好心理疏导、网络思政正面引导,稳就业,强队伍六个方面对学生条线防疫情况做介绍。从四个“要”、五个“主”和落实十件大事介绍了2020年学生工作计划,提出要尽锐出战、精准育人,实现育人“强心、强志、强体、强能、强愿”,主动谋划十四五学生工作战略布局。

会上,学生条线各职能部门介绍了防疫工作和新学期学生工作要点和安排。宣传部副部长万慧琳对疫情期间学生集中关注的问题的舆情工作提出建议,并对建设“三全育人”示范校目标做了介绍。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就疫情期间学生动态数据的排查、重点学生的资助关注,以及做好当前未返校情况下思政工作,特殊形势下的就业和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心理防疫以及研究生等近期相关工作做了介绍。学生处分管条块副处长对近期工作做了具体介绍。团委书记董旖旎介绍共青团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各学院还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对2020年工作的思考。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生条线在疫情防控及新一年工作提供了方向,为全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确保新学期工作稳步开展和圆满的完成学生条线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