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风建设月终篇|不一样的云学习,同一样的好学风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11
 

线上学风建设月终篇|不一样的云学习,同一样的好学风

学校的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已经开始一月。为了“停课不停学、学风不变样”这个小目标,从最初的老师、学生齐上阵、总动员的“网课初体验”,到辅导员喊你开学风班会的“云主播”。线上优良学风建设活动竞相开展,易班学风大讨论、晒学习笔记、讲班级故事,同学们逐步跟上在线教学步伐、稳步推进自学规划,各就其位,井然有序。也从“平时上课总想刷手机走走神”到现在都在“线上自学,感觉也挺好”!

如今云学习已满一月,今天再带大家回顾线上学风建设月“四个阶段”精彩片段。让我们感受线上学风的不凡体验。

第一阶段:辅导员“导”学辅导员“导”学

线上思政第一课

辅导员喊你来开网课主题班会

线上教学一开始,便下发了线上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发布《线上学风倡议书》。各学院纷纷开将“线上思政第一课”,辅导员网上现身,和同学们线上见面,指导各班级做好线上学风,解决网课当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晓明以“线上学习我承诺”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就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各班长开展线上讨论会,同时搜集各班级线上课程开展以来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一一解读。

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赵桐以“规划分享线上学习”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进行了在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的规划与如何有优质的线上学习体验的展示,同学们各有各的法宝,达到了有条不紊的网课学习。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薛辉开展了主题为《停课不停学,齐心抗疫情》的班会,与同学共同讨论了学风班级建设,对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有哪些办法可以提高网上学习效果进行了了解和引导。

第二阶段:自我“思”学

学风线上大讨论

易班上回答“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

针对线上学习的新情况,在易班平台上以“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为主题,深入讨论“工程大应有怎样的学风”“如何养成优良学风”等话题,引导大家思考线上学风应有的状态和氛围。同学们积极响应,在易班上将自己的思考分享出来,同时精选评论回答“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使大家更加清楚认识了线上线下一个样,学风重要性无时无刻。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严隽从“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回答了为谁学;从做好预习与复习回答了怎么学;从不仅需要学好专业课程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本职能力得到最大化,而且应当,多学习一些生活技能做一名能力全面的优秀飞行学员回答了学什么。

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学子王桉妮将线上学风《网课学习“十要十不要”》,绘制成系列两格漫画与大家共话网课学风。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创作网课学风顺口溜,帮助同学们树立做好网课学风的正确方式。

上网课、要记牢,

眼睛保健要做好;

热水暖茶提前泡,

上课期间别乱跑;

预习笔记最重要,

别总想着记性好;

随时把握课程表,

上课时间不打扰;

在线学习自律好,

程园学子最骄傲!

第三阶段:榜样“带”学

向身边典型学习

“花式”线上学习典型圈粉了

通过晒学习笔记,学霸典型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带动更多同学用正确的姿态对待网上学习。学习笔记精彩放送,工整如印刷体,漂亮如插画。各学院积极开展学霸说等主题活动,以榜样的带动,让同学们更加适应网课学习的新方法。

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杜嘉颖分享自己二位形式基础课上制作的笔记,他以画家为线索,作出艺术发展的时间表。形象生动,易于记忆,艺术课程笔记的美和用心跃然纸上。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张鹏,高数学霸,平均绩点4.0。他就数学与大家谈学习方法。用错题本学好数学,抄完题目自己做一遍,再在结尾写出你的感想或者知识点,注明日期以便日后复习。

管理学院张子悦将日常网上常用APP分享给大家,如ankiOneNote、番茄TODO、幕布等。因为网络授课的缘故,老师讲解多以ppt和电子课本为主。所以平时会把一些重要的学习资料收集到OneNote里进行收集、整理,在电脑上完成作业,然后总结和在anki上背诵。帮助大家网课学习更得心应手。

化学化工学院蔡洁专业笔记,一字一符,清清楚楚,逻辑鲜明。是理工笔记的典型之作。

外国语学院吴彤将自己在家学习制定计划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假期中在家学习,一定要做到纪律,长计划与短计划相结合。先制定一个大一些的计划,比如这周我要学多少新知识,掌握多少知识点。将大目标分成几个小目标,达到一个小目标后再进行下一个小目标,注意这种目标最好设定在自己能达到的范围内。

数理与统计学院李琳分享如何做好课程笔记。课后尽量在当天将这些内容誊写到笔记本上,以保证内容完善和字体排版的整洁。笔记中,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进行标注,这样一来本页的主题内容就可以很好地凸显出来,下次上课时加以温习,提升学习效率。

第四阶段:班级“齐”学

讲我的班级故事

云班风共创云学风

电子0217181班积极适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形式,为此班级共同制定班级公约,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和展示最佳学习笔记、网络学习心得等优秀作品,激发学习潜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学习委员劳孟安同学更是主动担任“学伴”,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开展线上互帮互助活动。

轨道1013172班“集体战法”打好“主动仗”,由班委牵头积极主动联系班内同学们及时回应课程消息,并且就网课的意见建议以及课程上的疑难问题,鼓励同学们制定周详的学习时间表,将每天的学习工作细化到各个时间,组织小组研究的学习方法,通过“结对子”“共研讨”。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教师跟课制度,保证课堂完成度。辅导员化身“闹钟”,保障学生按时到课。师生共同努力,各司其职,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同心战“疫”,在“云”端会师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新学期同学们以线上学习为开端

积极投入新学期课程学习

开启全新学习方式

共战云学习,学风不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