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感有温度、思想有深度、工作有精度的学生思政工作干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暨2020年学生思政干部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6-17 浏览次数: 1573
 

“一要提升系统思维,做好有深度的新思想的学习者,二要提升政治思维,做好有精度的理想信念的传播者,三要提升创新思维,做好有广度的思政改革的探索者,四要提升底线思维,做好有温度的学生成长的守护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417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暨2020年学生思政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暨2020年学生思政干部培训班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温度、深度、精度”三个维度,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协同协作、同向同行,加快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新三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

情感有温度:洪汉英老师告诉你工作如何做进学生心里

“我从事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11年,每一个寒暑假没有休息过,一共走访过142个学生的家庭,走访不是去送点东西、拍个照,而是要用眼睛看、用心去交流、带着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去思考,真正让每一次工作做到实处,让每一个走访都有溢出效应。”

——洪汉英

党校邀请了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洪汉英老师做了首场主题报告,洪老师以《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从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说起》为题,结合自己职业发展和工作经历,从如何带着感情做好学生工作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两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洪老师以内地高校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中的“三多三少”为切入点深入思考,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方面坚持四个基本理念,在具体实践中处理好五对关系,首创了一条主线、一个标准、一片爱心、一个团队的“四个一”培养模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将少数民族工作做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她的报告语言朴实、案例生动、贴近人心,正如学生对她的评价,如妈妈一般的老师,所有的工作都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

此次培训班的学情调研,恰恰能看出一个辅导员老师的主责主业落实是否扎实,总体来看,辅导员们都能对自己所带班级的总体情况等如数家珍,老师们也都表示工作要“沉下去”、“摸到底”,但对于没能“识别”出来的学生,辅导员也表示还是依赖“屏对屏”的工作过多、忽视了“面对面”的谈心,依赖“抓两头”而忽视了看似普通但也需要关怀的“中段”学生,在听了洪老师的报告后,给大家的触动很大,辅导员老师做的是人的工作,是一份带着情感、要在同一个话语场域、同一个思想共振频率中,才能真正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工作。

思想有深度:14个模块课程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此次培训班设置有“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和“知识素养”四个篇章的课程,共包含14个课程模块,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聚焦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求,融合聚焦“深入落实‘新三同’要求,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精度的辅导员队伍”。朱晓青副书记特别强调:辅导员队伍正迎来学生工作的机遇期,伴随着各位老师职业能力和发展方面的挑战,要主动了解新形势、了解转型时期学生思政工作新规律,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能级。

在第一个学习阶段,六个小组分别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学员们在讨论中谈到:要把好政治防线和价值取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思政讲台、站好思政平台;要实现育人空间在一线整合、育人师资在一线汇合、育人资源在一线聚合、育人功能在一线耦合;要不光看到“B站”跨年晚会的成功,更要看到这成功背后的“00后”话语体系的掌握和有效思政工作的融入……讨论接地气、有思考、寻理论、思源头,每一位学生思政工作干部都在学习中拓展视野宽度、精进思想深度。

工作有精度:从“三同”教育联系向“新三同”教育提质转型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两委计划推动高校试点“新三同”工作模式,实现育人空间在一线整合、育人师资在一线汇合、育人资源在一线聚合、育人功能在一线耦合,支持辅导员协调资源、协同力量,更好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上观新闻

此次培训班聚焦深入落实“新三同”,在各小组的学习和讨论中,辅导员老师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有老师认为:“新三同”是主动式的教育理念,“老三同”是一种被动式的教育联系。对比“老三同:同吃、同住、同学习”,这要求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多是在“形式或现状”上同管理教育的学生有一种空间和时间上的紧密联系,是一种偏被动式的思想教育模式。而“同频率、同场域、同成长”的“新三同”要求,“同频率”要求辅导员的思维模式、思想深度、行为逻辑要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保持在一个频道上,这样的话,师生之间的沟通才有坦诚的基础;“同场域”要求辅导员能够在话语体系、视野见解、知识理论方面要同学主动融合,“设身处地”这样的指导教育才更加接地气;“同成长”要求辅导员老师在心智模式和个人职业能力发展上要主动与学生的成长保持一致。

德国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要想成为一个工作有精度、思想有深度、情感有温度的辅导员老师,需要努力在“新三同”的落实中提质增效。此次培训班目前已启动2020年度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大比武,各小组将通过小组赛、校级赛交流学习、展示扎实的基本功,传递讲台上的新思想。后续培训班还将进行党性分析、现场教学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测试等学习实践环节,在学习中精进武艺,在实践中磨炼本领,真正担起“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