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行知“四史”力量|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红军烈士陵园-渣滓洞
发布时间: 2020-08-19 浏览次数: 10
 

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河南新县

寻访人:王旭

行知见闻:

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新县城南白毛尖。由大门、《燎原》浮雕墙、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吴焕先半身塑像、烈士纪念亭、烈士墓地等组成。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属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四史”故事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这里先后举行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创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建立了26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涌现出吴焕先、高敬亭等著名英烈。英雄的鄂豫皖苏区人民和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这里安葬着近百位著名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在那段漫长岁月中,我们共产党人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值得铭记于心。

学习感受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勇往直前,在平时生活里发光发热,创造更多的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红军烈士陵园

贵州贵州遵义

寻访人:梁奇鸿

    

行知见闻: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进红军烈士陵园,一座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邓小平亲笔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贴金大字在艳阳下耀眼发光。拾级而上,苍松翠柏中的邓平墓,鲜花簇拥的红军坟……纪念碑上一个个响亮的烈士英名,无不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八十多年前红军浴血奋战的场面。

“四史”故事

遵义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具有光荣的优良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基因。1935年,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成为了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红军烈士陵园距遵义会址约1千米,红军烈士陵园建有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将军墓、红军坟、钟伟剑烈士、邓萍牺牲时的雕塑、红军女卫生员铜像以及红军长征在遵义牺牲的烈士纪念碑,是遵义人民为纪念这里牺牲的红军将士,为当年战场遗址找到的 77 位红军烈士坟墓而兴建的。

学习感受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更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发了我们要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加倍努力学习。让我更加了解党的历史,更加深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并从中受到了新的启发和教育。要学习长征精神,坚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不怕挫折,勇往直前,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渣滓洞

重庆

寻访人:关炫

行知见闻:

渣滓洞是1939年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及住房改造而成的看守所,用于关押“政治要犯”。看守所分为内外两院,外院刑讯室和特务办公室所组成;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2间平房为女牢。渣滓洞里边的刑具和墙板,地面洗不掉的血渍看着却是触目惊心。

“四史”故事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194911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学习感受

墙面上有革命先辈受刑时的痛苦狰狞,有革命先辈牺牲时的坚定不移。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命换来的,我们的现在是革命先辈们渴望的将来,我们虽不能如先辈们如此伟大牺牲,但尽足本分踏实工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