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征文】后浪:有幸与这个时代相遇
发布时间: 2020-08-12 浏览次数: 10
 

后浪:有幸与这个时代相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张楠

指导老师:李迎 贺小倩

几十年前,一位老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深邃的目光注视着这片他深深热爱着的土地。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他年少时许下豪言,昔日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万顷繁荣。终于能右手覆心,诚然一句:

今日中国,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题记

忆往昔峥嵘岁月

“中国积弱,在今天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堂堂华夏,不齿于劣邦,被轻于异族,中国岂能不思革命。”(林觉明,电影《辛亥革命》)

“这些死去的年轻人,有的才华横溢,有的家境优越,只因信仰二字,甘愿赴死。”(孙中山,电影《辛亥革命》)

“以先烈无量之头颅,无量之鲜血,所获得共和二字之空明。是可忍,熟不可忍。” (孙中山,电影《辛亥革命》)

“你们凭什么把中国的山东省送给日本人。”(顾维钧,电影《我的1919》)

“我们,是为四万万同胞喊冤!” (电影《建党伟业》)

……

借历史记录、前人描述重温那一段特殊的时光,振聋发聩的呐喊好像还在耳边回响。前辈们踏着“泥泞不堪”的路,喊出当时面对国家积弱,外敌入侵,内乱不止的混乱状况之下唯存着的“一股信仰”,终得到的是如今的安定。

我们的父辈年轻时只能肩挑背扛修铁路,他们或许会欣慰的是今天的铁路机械化施工、精准化施工、轻便化施工;我们的父辈年轻时面对夺走数**生命的“巨蛟”无处下手,他们或许会欣慰的是昨日之湍流已经被收服在长堤之下;我们的父辈年轻时曾经饱受饥寒交迫之苦,他们或许会欣慰的是现在全自动化的收割种植,不再会重现当年之悲;那些为了子孙后代不受核恐怖的先辈们,他们或许会欣慰今日之中国因为他们和子子孙孙的不懈努力,已非昨日!

曾经时代下不被平视的中国经由一代代不停歇的“浪”冲净铅华,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我们走过道路之曲折之艰辛世所罕见,与之相比我们做出的坚持更是前所未有!不熄地努力之下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自由的、发展的未来正在“后浪”们的面前铺展。

万类霜天竞自由

今天的中国,正在因为制度、治理之四字向着更光灿的方向发展。人类共同积攒了上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智慧、文化和艺术,成为最弥足珍贵的宝藏,在这一刻与这个时代交相呼应,迸发出其原有的色彩。时下我国的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之花被捧在手心,可以尽情的嗅闻与探索。自由沉浸一个圈子,学习一门语言,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不再担心是否会被其他国家“拒之门外”,不用害怕是否会受到权益的侵害,不用惶恐生命遭受威胁,因为我们背后永远站着的是伟大的祖国。腾飞的发展,和谐的社会,团结的态度,让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之上可以平首而立、自信有底,捍卫每一位中国人民的中国权益。

这是一个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代,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的时代。国家和人民身体力行地证明,为了这个时代,我们做足了准备!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时代的巅峰,最不可缺少的就是信仰与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兴国的政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思想这一划时代的伟大思想建构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结合我国发展过程中通过实践落实的中国国情,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走向繁荣富强。

在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始终坚守的本心,本心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让中国真正走向世界舞台,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中国开辟更为广阔的前路,“本心”都是不曾改变的主题,更是被当作时代的“金钥匙”。用这把金钥匙打开民族复兴蓝图的大门,打开人民幸福的大门,打开世界和而不同的大门。同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还提到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新举措,通过这一系列的关键论述体现了我国日益增强的世界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回首再看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看到的是不懈的探索和追寻,是无数的鲜血和汗水,是一脉相承的目标和宗旨,是从上至下的责任和担当,是贯穿全民的奋斗和畅想......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松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开创性的事业其前进道路更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而今国际形势波谲云涌,周边环境复杂敏感,而改革开放发展的稳定任务进入攻坚期,面对如此艰巨的时代任务,“做什么”、“怎么做”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国家对当代青年的要求,也是人民对当代青年的期望。

2020年疫情的巨大考验并没有让新青年沉静。从上海的“00后口罩工”余森乐到湖北的“中药房大一生”万子珺再到身边许许多多为疫情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新青年,面对疫情这场虽没有硝烟、但危险无处不在的战争,新青年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勇敢地站了出来。积极争做志愿者,勇敢奔赴一线,竭尽全力站好自己的一班岗……尚未出世,肩已可抗,这是我国青年在疫情“大考中身体力行提交地完美的答卷。危难面前,青年不做旁观者,而是迎难而上、乐于奉献,用和前辈一样勇敢的姿态守护着身边的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时代担当,诠释着对于祖国稚嫩而又坚定的爱。

身前有国家悍盾保护,身后有制度强柱站底,身侧有国之利器守卫,这是“大展拳脚”的绝佳时刻,珍惜这个独特的时代,勇敢的肩负时代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有幸遇到这个全面铺展开的时代,理应用独特的力量、用蓬勃的朝气、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属于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我们在时代的河流之中努力迸发出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独特浪花。这场接力跑仍然任重道远,但在我们心中始终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试想再经过30年的持续奋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广袤的华夏大地将展现出怎样的瑰丽宏大的图景?

到那时,我们的国力将更加鼎盛,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际影响力在全球领先;到那时,我们的制度将更加成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在世界面前;到那时,我们的人民生活美好安定富裕安康,社会充满活力而又秩序井然;到那时,我们的祖国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更为强大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站立在世界的舞台之上。而这一切的实现更需要的是身为后浪的我们不惧风雨,奋勇向前。

引用央视宣传片《后浪》中的一句话: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吧,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