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征文】新时代,我们青年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0-08-05 浏览次数: 10
 

新时代,我们青年在路上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朱瞿辰

指导老师:李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又指出,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和世界影响意义,不仅仅对青年一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有裨益,而且对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具有重大意义。

领悟“人民至上、行动至上”的“中国精神”

从中国发展历程看新时代,中华民族真正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多年文明曾经几度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连绵不断,世人敬佩,国人自豪。但也曾经因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得旧中国遭到列强欺压侮辱。是中国共产党首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初心,为己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废协议,改封建;是共产党保障社会基础,富起来,强起来。就这样一代代人的努力,中华民族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激发社会活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认可。可谓“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环顾当今世界变局,西方资本各国深受金融危机之困苦,贫富差距日渐增大,社会矛盾激增。而相比于此,我们青年一代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幸福,社会主义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从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老百姓的钱包看得见得鼓起来了。此外,中国共产党也不忘穷困山村的人民,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用中国基建力量为内陆山村开辟经济致富的通畅大道,还用市场调控等方式连通内陆和沿海地区的市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一句句暖心勉励的话语,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各族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言犹在耳,见字如面。2020年行将过半,为了如期完成“硬任务”,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党中央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咬定目标、守牢关口、靶向施策,全力书写出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篇章。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青年一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

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精神”

从人类发展浪潮看新时代,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表示热烈认可,积极响应,迫切需求,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凡世界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诚然,世界正处于变革调整的不稳定时期,国际垄断资本,贫富差距,环境恶化,恐怖主义等世界问题日益严重,这些都是全人类面对的严峻挑战。即便如此,西方资本主义个别大国却公然提出“一国优先”的霸权主义理论,终遭全世界唾弃。而我国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及时提出并不断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发表的主题演讲中,明确且庄严得宣告:“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就这样,中国共产党也心牵全人类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道路是曲折的,但总方向确实是前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人士支持和赞同,而且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已经成为了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决心和中国共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联合国第2344号决议中,也载入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内容,这也表明国际社会绝大部分国家都达成这样的共识,“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并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战略,目标是推动中国发展并给世界创造跟多的机遇。不仅如此,中国目前已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中国军人不畏艰苦和危险,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重要贡献。同时疫情中,世界看见“中国担当”。国有国的气质,大有大的样子。中国在兼顾自身的防疫下,还在帮助世界各国。在资金物资上援助需要帮助的国家。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看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看到顽强不屈、逆境奋进的中国,看到了迅速出击、蹄疾步稳的中国,看到担当有为、守护世界的中国,中国在以实际行动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承担阻止疫情蔓延的大国责任。诚然,中国方案仍在进入新的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历程,面对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表示热烈认可,积极响应,迫切需求,也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领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最后,从青年一代的视角看新时代,是对祖国饱满的热爱和对未来无限的期望。2020年是我生命中最特别的一年,全中国都被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全网络都是人心惶惶的谣言,是想要发国难财的人心,是得病人对生命的绝望,一切都这样平常却又暗潮涌动的混乱。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生活在中国。在党中央坚定领导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马上成立,全党、全军、全社会都投入疫情防控的战争中去。秉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国各地紧急派遣多支医疗队前往武汉,各类物资也在政府的有效领导下送往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全国人民也跟着共产党的领导万众一心,服从政府的安排,戴口罩,少出门,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新冠肺炎的防控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举全国之力,迸发中国力量。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在防疫之中,南山之外,皆是南山,医者仁心,一片赤诚。在疫情面前,中国精神举世瞩目,不畏牺牲,前仆后继,不忘初心……这些精神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通过这些直观地感受,让我愈加热爱自己亲爱的祖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民族发展的道路中,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和国家紧密相连,也关乎未来一代代青年的成长。我们青年应树立大局意识,为祖国需要和人民利益而奋力拼搏,才能有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肩负责任、勇于担当是青春中最靓丽的底色,青春时代要有筑梦的旅途和奋斗的足迹。随着时代发展,技术、知识也在不断更新,也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青年必须厚植一份“人民至上”的情怀,扛起一种“实干为本”的担当,练好一身“化危为机”的本领。在新时代,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好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接力棒。

新时代,我们青年在路上大步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