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征文】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0-07-29 浏览次数: 10
 

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王鑫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国家梦亦是个人梦,每个中华儿女都应把这重使命牢记于心,外化于行,而最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必将成为奋进队伍的先锋,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演讲》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即是对敢想敢拼的青年人寄予了厚望。青年或许不是年龄上的概念,青春早晚要被时光抛弃,但滚烫的心永远年轻。故而,能被称作青年的,是那颗永不沉寂、永远热诚的心。

青年是属于时代的。新时代萌发新思想,新思想召唤新青年。“新青年”这个词我们或许并不陌生,1915年《新青年》创刊,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陈独秀先生在发刊词《敬告青年》一文中说:“‘人权说’、‘生物进化论’、‘社会主义’这三事是近代文明的特征,要实现这社会改革的三事,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他勉励青年崇尚自由、进步、科学,要有世界眼光,要讲求实行和进取。这是一个于封闭、落后的旧时代、旧社会发出的召唤新青年的最强音。

笔者认为,扎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青年当具有三性,即创新性、主动性与公民性。

所谓创新性,落脚点在“新”,能动性在“创”。把握新时代动态,遵循新思想指引,担负新时代使命,勇于提出新见解,创造新事物,发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及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破则不立,在任何领域,新青年都不应被权威束缚,盲信权威,或者在多数面前沉默,失去表达自己卓见的勇气。须知,权威不等于真理,哪怕是真理,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先破而后立,要求新青年们无惧挑战,勇于试错,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历山重水复,方见柳暗花明;受拾级之苦,方享摘星之乐。

所谓主动性,则强调精神积极不怠惰,勇担责任不推脱,果断行事不拖延。如今我们治党,要防范精神怠惰的危险。新青年也是一样,在面临新时代提出的许许多多新问题时,我们不应退缩或者推卸。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而如何解决强起来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则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思想层面的阐发,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之中——于是,新思想在新时代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自此,新时代的我们有了伟大新思想的领航,但“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理论必须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青年人作为人民群众的先锋,理应主动承担起践行新思想、创造新奇迹、助力新发展的重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所谓“公民性”,即新青年要时刻把自己放入社会,让社会来检验自己、发展自己,时刻想着人民利益,想着国家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进步不懈奋斗,“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总理12岁就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鲁迅先生也说过“无数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则说“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干部不领,‘水牛掉井’”……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都表明他们不为自己而活,不为自己营私,而是时刻秉着一颗公心,关注公众利益,为百姓幸福、为中国强大笔耕不辍、筚路蓝缕、奋斗终生,如此方受到万民的景仰,几成为一个个完美的化身,在时代的洪流冲刷下依旧不朽,精神传扬,万古流芳。他们无疑是新青年们的榜样,是激励新青年们学习内化、付诸实践、为民奉献的奋斗力量。

大儒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青年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时代,属于民族,属于人民。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必将在新思想的引领下,以梦为马,无惧远方,砥砺前行,不负韶华!时刻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