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多彩活动迎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240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端午节传统习俗,增加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度,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

  


  


527日,由校工会主办、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粽”爱端午——2017年端午佳节活动在我校第二餐厅举办。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代表学校向教职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后发中心准备了美味粽子和制作粽子的材料,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还准备了精美的空香包和不同功效的香草,供大家制作自己喜欢的端午香囊。活动中,弥漫着节日的气氛,充盈着端午的欢愉,在现场参加活动的老师跃跃欲试,外教老师们也参与进来,通过现场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一个个模样可爱的粽子出现在老师们的手中。在制作香囊的体验区,教师们根据不同香料的作用,配置出不同功效、不同味道的的香囊。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教职工们不亦乐乎。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通过易班网络平台,线上开展了“粽叶飘香,情浓端午”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端午节来源、传统习俗、诗词佳句对端午节文化进行了全面的线上推送,帮助学生了解端午节历史及其传统节日文化;线下易班发展中心组织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代表“包粽子,话端午”,6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包粽子,共话端午习俗。不少学生兴奋的表示这是人生第一次体验DIY包粽子,还有一些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表示这是来到中国第一次吃到粽子,印象深刻,同时也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校团委通过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开展了“食粽遥思,玩转端午”活动,结合传统社团,开展系列活动,让我校学生更了解各类社团特色同时,营造校园浓厚节日氛围。挂满红丝带的祈愿绳,一排排藏着谜题的纸粽子,一桌琳琅满目的礼品吸引了来往师生的注意,猜谜题、领奖品、写下祈愿绳、DIY香包,活动简单有趣;现场表演极具特色,轮滑社员一个个身穿汉服,配以古风音乐,展开精彩的表演,引来师生驻足观看,通过现代的表演方式演绎传统文化的韵味。


 此外,各学院以端午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开展了“四人五足赛龙舟”、“端午元素你画我猜”、夹弹珠、猜灯谜、套圈等活动,充分展示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的生机与魅力;汽车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航空运输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开展了端午节知识问答、端午节诗词大会、制香囊赠师友、编织五彩绳、“习楚辞”现场书法等文娱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进传统文化,感受民俗风采;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将学生生活园区文化建设与“端午插艾”的传统习俗相结合,为表现突出的寝室悬挂香囊和艾叶,鼓励同学们重视园区和宿舍文化;服装学院的志愿者们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青浦怡澜小区开展粽情岁月——绿色扎染庆端午主题志愿活动,借助绿色环保颜料和废旧面料开设手工扎染小课堂,带领居民们制作出以粽子为原型的扎染印花作品,融传统于专业实践当中;社会科学学院为大一少数民族学生举办的“端午茶话会”,让少数民族学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中法学院举办了端午义卖嘉年华活动,让同学们在献出一份爱心的同时还能收获端午节的礼物,并将义卖活动的全部收入捐助给仙霞街道的贫困家庭。

端午节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弘扬中华民俗文化、增强文化认同的有效途径。通过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民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文化底蕴,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