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 在校师生共祭国殇
发布时间: 2017-12-13 浏览次数: 201
 

编者按: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学校组织大学生观看公祭日直播并开展讨论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正是对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铭记历史,守护和平,学校各部门、学院纷纷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还举办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在仪式正式开始之前,全体师生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集体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死难者的悼念。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办的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直播,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辅导员代表许库尔表示,这段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作为辅导员,要教育学生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各民族同胞应团结一心,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翱航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应牢记历史、居安思危,努力成为国之栋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祖国、守护和平。在场学生也纷纷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我们先辈经历的惨痛苦难,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不忘历史,努力学习,勇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来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公祭日当天,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还在易班网开通了公祭活动专题平台,让广大师生在线献花祭奠,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同学们还纷纷在易班上发帖留言,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