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10
 

学校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

作者:郭丽娟

       319日,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在行政楼B301举办了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斌作专题报告。我校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长朱蓓主持。

孟祥栋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解构的时代如何重构我们的工作阵地—对网络思政的一种观察”为主题的讲座。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逐步走向常态化,这些都对学生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挑战。面对这个不断变化、价值解构的时代,孟老师就如何重构网络思政阵地、有效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做了详细讲解。积极开展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网络育人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侯士兵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关于高校学生工作者能级提升相关思考”为主题的讲座。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更应重点关注辅导员工作能级的提升。侯士兵老师提出了思想工作者应具备的四项技能:懂点技术、会讲故事、善做研究、守住底线,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