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10
 

学工部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切实开展好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广大学生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学工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工部积极制定方案,部署安排。通过易班、程园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学践创赛”四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于415日前后开展线上传播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推送《国家安全日,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文章,以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义务为主要目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各学院通过主题学习、走访实践、网络作品、知识竞答等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辅导员设计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在“学中立言”,主题班会以宣讲、交流、座谈、分享等形式,加强了广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和自身责任之间关系的理解。学生走访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上海公安博物馆等展馆等在“践中立行”,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同学们还积极创作了微视频和公益广告海报等网络文化作品在“创中有展”,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外,学工部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开展线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在“赛中有获”,普及安全知识,形成学习竞答、比学赶超的宣传教育氛围。

415日晚800,各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央视综合频道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节目,各学院以班级或寝室等单位观看直播并交流感想。退伍学生马明孜观看后说到,作为一名曾经在中印边境线战斗过的退役军人,我对影片中的很多情节都感同身受。现在我是一名退伍大学生,我将以退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引领同学们一起维护国家安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建豪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都应该加强国家安全法的普及和宣传,以史为鉴、以法为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安全敏感性,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上好一堂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教育引导大学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了对国家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更加清晰地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营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