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12
 

学校召开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618日上午,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学工部、教务处、体育部、后发中心、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积极参与、深入思考、协同推进。围绕德育评价改革,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德育教育要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提炼出学生德育评价维度,注重定性评价,摒除唯分数评价,加快推动评价改革体系建设和方案落实落地。围绕智育评价改革,要结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立足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构建制度、科学评价、持续改进。围绕体育评价改革,要以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享受乐趣为目标,加快评价方案的形成和实施。围绕美育评价,要探索大学美育方案,扩大美育覆盖面,强化美育教学研究,着力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围绕劳动教育评价,要深化学校劳动教育新内涵,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涵养劳动情感,增强劳动能力,树立劳动精神,鼓励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她还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宁从为什么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德育评价改革思路。教务处副处长金晓怡以推进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深化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为题发言介绍大学生智育评价改革工作情况。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建新从大学生体育评价改革的政策和学校的相关举措进行了发言。团委副书记徐靓雯以坚持美育全覆盖,改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为题发言。后勤发展中心主任王佳杰以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评价改革的一些思考为题,介绍了后勤在劳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介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征询意见,与会成员对方案开展研讨并提出意见。

会上,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围绕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实施建议等展开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提出要通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高“五育”的覆盖面,突出学校特色亮点。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朱君璇就形成闭环评价,用足评价效果提出建议。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从摒除唯分数,注重评价导向性,以及强化各部门协调促进综合评价实施发表看法。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玉莲就加强学生评价的分类指导,及保障评价实施提供充分的信息化技术支持提出建议。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在改革评价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