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3-24 浏览次数: 10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323日下午,我校在学生公寓四期校园书店钟书阁召开了新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副部长兼统战部、教务处、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讲话。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实施学业领航工程、帮扶护航工程、职业导航工程,切实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助力护航。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祖国强大、家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希望同学们一要立心,做到守初心,正本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做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二要立行,学会自我管理,提升学业水平,重视身心健康,发挥文艺特长,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奋斗者;三要立德,以德为先,守正创新、感恩奋进、追求卓越,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同时,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搭建民族团结交流大平台;二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发挥少数民族辅导员纽带作用,践行“新三同”工作法,倾听学生想法、理解学生感受、感知学生需求,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会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作主题发言。荣获2020年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二等奖的帕提木阿布都塞买提同学,讲述了家乡脱贫攻坚中自己的机遇与努力,我校自主培养的第一届预科生的苏比努尔艾尼瓦尔以自己入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回顾了大学期间的成长蜕变,退伍学生祖力皮卡尔沙从走出边疆到保卫边疆的事迹为大家再现了军人的风姿和保家卫国的英勇豪迈。来自管理学院、机汽学院的少数民族同学也就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成长进步各方面交流发言。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针对座谈会以及近期学生反应的五大类共15个问题进行了答复,对于能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给予了回应解释,充分倾听大家的心声,了解大家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