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松江精卫中心携手共建合作基地 医教结合 协同创新 共促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14-10-10 浏览次数: 230
 

109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在松江区塔汇路209号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生工作部(处)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副处长率心理辅导中心全体老师及心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

我校是松江大学园区首家与松江精神卫生中心医教共建的高校,本次合作酝酿已久,学校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及时危机干预做得更好、寻找整合更加优质资源的合作之路,这恰恰与松江精神卫生中心希望借助高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和科研能力来提升业务水平的愿景一致。在这种机缘下,双方明确了在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学术交流、社区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在双方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袁大伟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严运楼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并揭牌。

工程大学子专享“绿色通道”

此次合作基地共建,为我校学生在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接受心理咨询与治疗开辟了“绿色通道”,一站式预约与咨询、随时就诊的特别服务,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为我校进一步维护和提升和谐校园文化夯实了基础。

我校投入社区精神卫生服务

我校也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科研优势,参与到社区精神卫生服务中来,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将加入到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以及心理辅导等,提升高校服务社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将更多的心理健康案例带回到学校中进行研究,提升精神卫生防御和治疗工作的水平。

校心理咨询师可在中心挂职锻炼

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还为我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帮助,协助专业培训,提供挂职锻炼岗位,并在学术和科研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可轮流在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与住院部挂职,学习并参与到精神科医生的现场咨询与治疗中,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颁布实施和学校推进全学分制的背景下,我校进一步完善了危机预防的相关制度,形成了园区和班级并重的三级学生工作队伍,加强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水平,随着本次“医教结合”项目的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宋婵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