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中心举办宣传月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1-12 浏览次数: 204
 
 

1111日晚,由校心理辅导中心主办的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讲座之《觉察》在教学楼F320开讲。此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海燕老师主讲,校心理辅导中心沈园花老师、各个学院心理辅导员以及全体2013级心理委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张海燕教授首先以不久之前发生的复旦投毒案中当事人林某的性格和行为分析为切入点,让大家初步认识到省察内心的重要性。接下来,张教授请大家在纸上分别写出“自己想要表现的一面”及“自己想要掩饰的一面”,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自己。接着是一个“垂钓想法”的活动,同学们在张教授的指引下用“我最需要什么”之类的问题做“钓饵”,经由大脑潜意识“垂钓”,进而挖掘出内心深处的想法和诉求,在得知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之后,张教授又带大家一起体验了不同的沟通方式,以此来测试我们的内心对于自我的评判。紧随其后进行的“角色扮演”活动将讲座推向高潮,同学们兴趣盎然,踊跃举手参与。扮演过各种角色之后,大家了解到自我价值的种种表现,同时也认识到平衡好自己、他人和情境的重要性。最后,张教授用一首《幸福拍手歌》结束了此次讲座,同学们用嘹亮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感谢张教授的精彩讲解。

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改变自己;然而,在学会改变自己之前,或许我们应该首先学会认识自己,觉察自己的内心的需要,面对真实的自我,勇敢地做出选择。远方不远,请记得带着心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