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中心举办阳光心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4-24 浏览次数: 318
 

 

4月23日晚上6:00,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阳光心理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师生活动中心B201隆重召开,本次讲座主题是“了解精神疾病,关爱心理健康”,由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学硕士沈园花老师担任主讲。此次讲座目的是向同学们阐明抑郁症的主要特征和进行预防治疗的方法,传递正能量,使同学们在诙谐幽默的气氛中学会帮助身边的人解决心中的困惑。各学院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在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介绍中拉开帷幕。首先,沈老师通过自杀数据引出了在现实生活中自杀率高居不下的事实,还从心理层面对自杀原因进行分析和探讨。沈老师举例生活中具体的人物:张纯如、张国荣、崔永元等事例,说明抑郁症是比较普遍的心理疾病,接着谈论了与主题相关的影视作品,告诉同学们要对生活有信心、希望。然后,沈老师通过一段视频讲述了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别,以及患者是如何陷入自己所设想的思维怪圈,提醒我们要对生活有一颗平常心。之后,沈老师借用六度分隔理论说明了任何一个患有抑郁的人其实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学会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给予需要帮助的人更多关爱。
    此次讲座沈园花老师运用贴近生活的例子以及生动丰富的言语调动了大家对于讲座的热情,同时也使得前来听讲座的学生有了一次对抑郁症等危害心理健康的精神疾病有了特别了解,希望广大心理委员在聆听这次讲座后不仅能应对和处理自己生活中的问题,还能更好地为班级同学排忧解难!阳光心理系列讲座今后将会定期举行,旨在帮助广大学生提升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自助技能,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精彩!

 


稿件作者:江天祎
责任编辑:宋婵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