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195
 


124,学生政工干部学习会在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作了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专题报告,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会议由副校长孙培雷主持,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认真聆听了报告。

书记从“十八大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和“个人体会”四个方面对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清晰地阐述。

滕书记认为深刻理解十八大的时代背景是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前提,他解读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滕书记还沿着历史的轨迹,对我国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清晰地梳理了十八大召开的历史背景,明确指出十八大报告“是一篇宏伟的政治宣言: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前进。”、“是一个科学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奋斗目标,规划了总体布局,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外,滕书记用清晰的报告结构图为大家展示了十八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并对报告的全部内容逐章作了细致的阐明,在提到与我们工作密切相关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时,还特别强调了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也是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当重点关注的目标。

滕书记指出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他认为报告的“新”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即“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作出新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布局做出新拓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要求”、“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出新部署”、“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新概括”、“对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表述”、“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新高度”、“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有了新突破”。

在谈到个人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时,滕书记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主线明确”、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至上”的理念,报告通篇体现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探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体现执政党的理论、实践的与时俱进;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对国情的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清醒,对既定目标,未来的展望,历史使命,坚定,对道路、理论、制度充满自信,会议组织也体现出自信。

最后,滕书记要求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重在落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认真听取了滕书记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广而独特的解读,将继续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在未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稿件作者:赵梦影
宣传部新闻中心编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