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宏计划”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7-13 浏览次数: 43
 
4月29日09:00,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索——“志宏计划”的启动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孙培雷出席了仪式,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王明复主持,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明复处长首先介绍了“志宏计划”的开展背景、指导思想和意义,“志宏计划”的名称是以老校长周志宏的名字命名而来,“志宏计划”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充实、形式生动、贴近学生的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关注人类命运、关注百姓疾苦、关注社会进步”的崇高人生理想。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朱洪春对“志宏计划”的活动框架进行了阐释,志宏计划分“知、情、思、行”四个阶段,通过“四学”:向先贤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师长学习、向典型学习,四走:走入生活、走进社会、走近世博、走向未来,四问:问自己、问进步、问理论、问时代,四为:为自己献言、为学校献计、为国家献力、为人类献爱四个层面16项内容的活动来实现“志宏”的目标。
在学院活动策划展示过程中,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虞蓉以“向经典著作学习,碰撞思想火花”为题介绍了四学之“向经典学习”的文化论坛活动策划;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介绍了四走之“走入生活”——工程大学生理想与信念状况专题调研活动策划;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茅红柳介绍了四问之“问进步”党员成长计划;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蓉则以“母校的未来,我们共同参与”为题介绍了四为之“为学校献计”活动策划,各个学院的活动都充分的展现了学院的特色和不同的关注重点。
在听取了各位副书记们的介绍之后,副校长孙培雷指出,“志宏计划”整体思路清晰、学院计划详尽,具有很好的完整性和重要的活动意义,他提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已较以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内容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活动形式要丰富多彩,他还给大家提了几点要求,希望每个学院都能在落实志宏计划的过程中: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相结合,坚持活动形式丰富与活动主题特色鲜明相结合,坚持专题思政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坚持彰显学院特色与校内兄弟院系交流相结合,坚持学校办学特色与学生理想发展进步相结合。
最后,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作重要讲话,他对我校在16号文件颁布实施6年的大背景下推出的“志宏计划”给予了肯定,对于每一位奋战在学生工作条线上的学生工作干部已经懂得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深感欣慰,他借用苏格拉底所说的“大学需要一种美德,大学需要一种氛围”提出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工作干部都能引导我们的学生求真、求善、求美。他肯定学生工作的重要性,认为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学生工作干部要通过工作的引导,使我们的学生成长为既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又有关注人类发展、国家命运崇高理想境界的人才。他要求各学院:一要坚持开展“志宏计划”,结合学院特色、文化传统和人才培养目标将工作常态化;二要思考如何将活动项目逐步转化为学生工作机制,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去并得到锻炼,真正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