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13 浏览次数: 49
 

 

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学生工作部(处)举行了以“勿忘国耻,图强复兴”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通过默哀、收看直播和纪录片、易班网上献祭留言、主题班会、纪念座谈会等方式,表达大学生告慰死难同胞、反对侵略暴行、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激发图强复兴的爱国热情。

1213日上午,各学院举行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公祭日现场直播。在仪式正式开始之前,全体师生为在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死难者的悼念。同学们在直播结束后的座谈中表示,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上升为国家公祭日,顺乎民意,也合乎世界潮流,不仅有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不是要记住仇恨,而是告诫后人勿忘国耻,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还是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世界表明态度,我们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尊重人的价值和生命的价值,是用世界眼光和历史眼光来面对苦难记忆。随后,师生一同观看纪录片《1937南京真相之为了和平》,同学们在讨论中心情沉重,有的同学呼吁不忘历史的同时要理性爱国,有的同学表示对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有的同学立志珍惜难得的学习环境,奋发图强认真学习,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学子的力量!

部分师生代表还在师生活动中心A401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纪念座谈会。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严运楼、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梅元媛、艺术设计学院副书记李云先、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严老师与在座师生一起回顾了77年前南京大屠杀惨痛的历史,列举了一些历史史实和日本侵略者在华暴行。他表示,以国家公祭的形式缅怀死难者,不忘历史、汲取教训,有助于把握现在,开拓未来,具有很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一是体现了对死难同胞生命的尊重和告慰;二是对世界和平的祈望和维护;三是对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势力进行了有力回击,以国家立法公祭的形式对日本右翼势力形成压制。与会的同学与老师结合以往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经历和观看的史料,交流了感想表示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公祭日当天,学生工作部(处)易班发展中心开通了在线公祭平台,组织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在线公祭活动。师生纷纷在易班上献花祭奠,发帖留言,缅怀死难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