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主题班会观摩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0-24 浏览次数: 108
 

为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增强驾驭主题班会的能力,学生工作部(处)开展了十月“理性爱国”主题班会观摩系列活动。学生工作部(处)老师分成若干小组,与学院部分辅导员一起,分批前往各学院选点开展主题班会观摩讲评活动。

十月是“理性爱国”主题教育月,主要内容是教育当代大学生以文明、理性的方式表达爱国热情,增强理性爱国的自觉性。各学院围绕“理性爱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创新。

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围绕“理性爱国,从我做起”召开主题班会。班会气氛十分热烈,超过四分之一的同学参与到教育环节。同学们观看了一段“钓鱼岛事件”期间一些新闻视频,大家对视频中出现的“打砸日系车、围攻日本人、抢砸日餐店”等不理性行为发表了各自看法,并就“什么是爱国、怎样去爱国”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打砸抢等暴行不仅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而且还危害到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只有保持理性,维护好稳定与发展大局,才能真正捍卫国家与民族的尊严。班会期间,部分同学还以歌曲和小品形式,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2级运营专业以“爱国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主题,教育大学生爱国不是空谈,而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杜绝身边不文明现象做起。如杜绝在课桌或墙壁乱涂鸦,踩脚印、不要互相抄袭作业,严禁考试作弊,支持光盘计划、注意个人卫生等等。只有做到爱自己,爱他人,爱环境,才能做到爱国,爱国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需要每位当代大学生共同努力。

管理学院2010级物流专业在教学楼F楼后的大草坪上组织了一场主题为“是否应该抵制日货,进行经济制裁”的微辩论,使同学们认识到盲目抵制日货,就像闭着眼睛打麻雀,很可能打不到麻雀,反而误伤自己人。很多日本电子产品,其印刷包装大都在中国印刷、包装,如果一味盲目的抵制日货,最终受伤的还是本土印刷包装企业,日企在中国不仅解决了很多的就业人口,还带来了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经验。

主题班会观摩结束后,各小组对班会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针对性讲评,指出班会设计的闪光点,针对欠缺的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