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系列十三】春蚕力行 桃李映晖
发布时间: 2014-09-28 浏览次数: 249
 

夏日骄阳似火,校友寻访记者团成员顶烈日冒酷暑寻访了学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首届教师周永良,2009届校友罗文,2011届校友黄桑。他们不断弘扬工程大“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校训精神,以“工程大人”自豪自傲,诠释“工程大人”绚丽人生,展示“工程大人”多姿风采。

三尺讲台,一世无悔

周永良老师,1978年进校,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任教,是学校首届教师。

老师今年已经70多岁了。提及任教生涯,周老师显得神采奕奕,他说当年从部队转业到学校,教的是计算机课程,虽然当时学生学习都非常刻苦,但由于计算机专业其编程十分抽象,学生们很难理解,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为克服编程的抽象性,周永良老师将编程问题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例子相结合,将抽象问题具体化,使得编程学习容易了许多。

周永良老师如今退休在家,依然牵挂着我国机电事业,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帮助部队修理机电部件。在和年轻人共事的过程中,他发现现在的年轻人编程能力很强,想法很有新意,他表示为我们这一代感到骄傲。同时,他还鼓励优秀的年轻人出国深造,学习先进技术,能学有所成,并尽快回国,投身祖国经济建设,为国内机电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谈及学校发展,周永良老师说:“三十六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其发展是跨越式的,相信学校一定会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罗文校友是学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09届毕业生,现任延锋伟世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代理主管。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罗文校友毕业进入公司以来,始终勤奋工作,并在岗位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他十分谦虚,说曾经的大学同学有很多都出国发展了,相比之下自己做得还不够。当问及对如今校园风靡的“考证热”有什么见解时,他说:“其实现在的大学生,对于考证存在着不少误区,很多同学都是盲目跟风。大学中有一份完善的职业规划是十分重要的,每个在校大学生都应该明确自己今后想干什么,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你的今后做准备,我想这也是我们工程大校训所要求的。”

当我们谈到实习问题时,罗文校友坦言,现在的社会竞争非常残酷,如果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通过每一次的实习机会,锻炼自己,提升自我。他还告诉我们一定要努力争取实践机会,保证别人会的东西我会,别人不会的我也会,这样在以后的求职和工作中就会更加有优势。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很快结束了,罗文校友的教诲让我们回味良久。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生活在父母庇护下的港湾里,今后的人生将由我们自己来创造,没有人为我们铺路,要成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勇士,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添砖加瓦……

尽心尽责,一丝不苟

黄桑校友是学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国家一等奖学金,现任延锋伟世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

采访中我们得知,黄桑校友在延峰伟世通公司担任测试工程师,其工作内容非常精细,也非常艰苦,属于整个公司工作的重要环节,稍有不慎将会影响到整个公司的运营。然而艰苦的工作环境是强者的磨砺石,是智者的创新源,是对优秀企业工作者素质与能力的考验和挑战。在延峰伟世通公司任职三年,黄桑校友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延峰集团“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关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黄桑校友给我们提了几点建议,在找工作之前,首先要抓好自己的学习,多掌握几门专业技术以增加自己的含金量:其次,在面试时,要对自己有信心,只有自强、自信,你的实力才能表现出来。

最后,黄桑校友感谢学校四年的培养,衷心希望母校能够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宋婵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