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上海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春运实习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3-12-30 浏览次数: 504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推进校企对接工作,努力实现校企“双赢”。多年来,学校与上海铁路局保持了良好合作关系,上海铁路局连续多年获得我校“就业工作十佳用人单位”称号,在我校大量引进了机械、电气、通信信号、交通运输等专业毕业生,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与机会。2013年,在孙培雷副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与上海铁路局积极联系、主动对接,学校特邀上海铁路局来校举行专场招聘会,经过两天总计23小时的“宣讲、应聘、面试、签约”环节,最终成功录取我校2014届毕业生377名,为上海铁路局录取我校毕业生人数历年之最。根据上海铁路局安排,其中78名毕业生将提前进入企业,参加上海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春运工作。

学生处、教务处与学院联手,共促春运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为做好此次毕业生春运实习工作,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相关部门及其他有关学院与上海铁路局召开多次会议。针对“春运实习、专业岗位实习、跟班管理事宜、应急预案制定、实习保险事宜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重要内容,学院党政领导多次联席会议,量身制定教学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为双方今后继续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12月18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召开了2013年度上海铁路局春运实习动员大会,对78名毕业生进行了实习动员,学生处处长徐阳、教务处副处长钱宇彬、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牧众、副院长方宇、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出席了本次会议。12月19日,该批学生正式在上海铁路局12306客户服务中心开始了春运实习工作,通过三天的岗前培训及带教,学生基本掌握工作方法,具备独立服务旅客的能力。12月24日,学生处副处长朱蓓、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盛知恒老师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刘景军老师走访了上海铁路局12306客户服务中心,看望了正在岗位上实习的学生,并与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目前学生实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沟通与协调,以确保春运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教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牢记自己身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和铁路局准员工的“双重身份”,珍惜机会,在学业上高要求约束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严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学业与工作两不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永远都会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

 

实习学生日记真实记录同学们的转变

营管理专业的张琦同学写到:“12月19日,是去上海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实习的第一天。这一天是由上海铁路客服中心的陈经理为我们授课。她和我们谈了许多有关12306客服电话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其间不乏旁征博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我们分享。真实的经历和鲜活的事例,引人入胜,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一定会牢牢记住并引起重视。做好为其四十天的12306客服电话,为2014年的铁路春运出一份力。”“第二、第三天的培训请来了几位客服电话的优秀组长,教授我们如何操作电脑及为客户咨询相关问题。到了第四天,我们开始跟师傅学习,并尝试接电话。我这天接了大概十几个电话。第一次接电话时,我非常紧张,由于整个知识体系还不是很熟悉,需要师傅在一旁指点,说话都有些语无伦次。我相信再过几天的训练,我就能够独自应付了。”

通信信号专业韦悦同学写到:“这周我们在铁路局客服中心实习了四天,首先学习了一些铁路基本常识,我认真的做了笔记,并且对于疑问的问题及时问了老师,我认识到了铁路复杂的系统以及如何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并在今天尝试接了几个电话,体会到了接线员师傅的不容易,但是他们依然保持耐心的教我们,一点也没有因为繁杂的工作而显出不耐烦的情绪,我想这就是我们需要学习并积累的职业素养。”

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和铁路局为他们提供了此次难得的实习机会和工作平台,初入职场,既感兴奋又有压力,通过几天的工作,已体会到工作的不易,会踏实工作、认真学习,尽快完成“学校人”向“职场人”的转变,为正式成为一名“铁路人”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