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园大爱,温心之旅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105
 


为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扎实推进精准资助工作,进一步传递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今年4月到10月,学生工作部(处)会同各学院,精心部署,周密筹划,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慰问活动,将程园的大爱传递到了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70余个乡(镇、厂)、100余个村(组)的112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李迎老师乘坐高铁,又转乘公交车和小巴,历经8个小时的辗转颠簸,来到了M同学的家中。M同学是一个要强的女生,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也有继续考研的打算。看着自强不息的女儿,M同学的父亲充满了无奈,深深自责于自己因伤痛不能外出打工,而让整个家庭都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甚至还需要M同学每个月为家里邮寄一千元贴补家用。李迎老师为M同学的家人详细介绍了国家、上海市、学校相关的资助政策。M同学的父母表示,以前对助学贷款还有误解,不想孩子背负沉重的债务,所以都是省吃俭用和东拼西凑攒学费。现在了解清楚后,即便孩子选择继续读研,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担忧了。临走时,李迎老师还给M同学家庭送上了慰问品,代表学校送去了温暖和关怀。M同学的父母激动不已,表示会鼓励孩子好好读书、奋发图强、早日成才,回报学校和社会。



据悉,今年是李迎老师暑期走访贫困生的第三个年头,走访期间,李老师已怀胎7月,但李老师坚持要参与此次走访工作,她希望自己能亲自为学生送去温暖和慰问,激励学生用更大的勇气去面对暂时的生活困难。

在某村公路旁山上的安置房中,住着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Z同学一家四口。Z同学的父母在他一岁时已经离异,爷爷奶奶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家中仅靠父亲一人常年在外打工养家,家里非常贫困,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这是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家庭,爷爷奶奶十分重视孙子的学习,他们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即使再苦再累,也要想办法让Z同学顺利完成学业。Z同学自己也表示,王诗晴老师冒着酷暑前来慰问,让他感动不已,老师的鼓励和学校的关心让他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今后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此来报答老师和学校的关怀。

高职学院邢峰、宫海燕和赵青老师走访了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的家庭基本上都是靠务农赚取微薄的收入,一方面要供孩子们读书,另一方面还要赡养家里的老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通过此次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邢峰老师深刻体会到,一个贫困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易。如果不是家访,仅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是无法体会到他们的艰辛与成长的不易。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坚持贫困生家庭走访,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成长环境,更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帮扶。

学生工作部(处)的少数民族辅导员阿布都许库尔•居乃丁在祖国最西部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走访了3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在走访中,阿老师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孩子的在校表现,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国家、上海市、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专项帮扶政策,传达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与殷切期望。社会科学学院A同学的父亲说,家里现在有三个孩子在上大学,如果不是助学贷款政策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各类奖助学金,根本无力支付三个孩子高昂的学费,我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还有学校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我会把我的亲身经历与切身感受告诉我的乡亲们,并教导孩子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等学院也都参加了本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推开一扇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门,老师们心贴心地与学生、家长们话家常、问生计、讲政策、说希望。这样的场景,一次又一次拉近了家与学校、家与国的距离,一次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增强了战胜贫困的决心和勇气,让学生和家长感动不已。受助学生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学校的关怀与教诲,不辜负学校和家庭的殷切期望,勤奋学习,早日成才,努力回报学校和社会。程园大爱,久久地温暖着、激荡着每一位受访学生与家长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