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征兵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1-08 浏览次数: 464
 

3月7日下午1:30,在行政楼204会议室召开了征兵工作会议(2022年第1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参加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武装部、教务处、航空运输学院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武装部部长朱蓓主持。

会议中,武装部报告了2022年征兵工作开展情况,教务处、学院部署了毕业班学生入伍毕业证发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强调要针对2021年上海高校征兵工作督查小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做好整改工作。希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关注退伍学生全面发展,体现“温度”。为了帮助退伍学生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学院要关注退伍学生发展,提供学业帮扶。学工部从2022年开始增设退伍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名额,做好评选工作。武装部要认定退伍学生部队期间表现,将奖惩情况移交学院,配合学院做好退伍学生的各类评优考核和组织考察工作。2023年开始将有3月份和9月份两批次复学学生,教务处做好退伍学生复学手续审批工作。第二、确保征兵制度文件落地,体现“力度”。2021年35次校长办公会已经同意修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征入伍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补充细则》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征入伍毕业班学生毕业证发放方案》两份文件,教务处、武装部、航飞学院、高职学院要共同落实文件,保障入伍学生权益,引导优秀的毕业生应征入伍。第三、挖掘征兵工作育人元素,体现“效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征兵工作育人元素,扩大育人覆盖面。结合多元育人载体,深度拓展征兵工作价值内涵。武装部要组建“退伍大学生教官教导队”,结合基干民兵训练,加强退伍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加强班组管理能力培训,通过军训带教提高退伍学生领导力。继续遴选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成立“退伍大学生宣讲团”,以他们亲身的经历和先进事迹,讲述他们在火热军营中锻炼成长,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传扬军旅精神,激扬爱国热情,激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军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培育更多优秀退伍学生典型,发挥退伍大学生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作用

学校将分阶段召开征兵工作推进会,协调各职能部门,指导学院做好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