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1-09 浏览次数: 106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学校加强与少数民族新生的沟通交流,关心少数民族新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做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1110日下午,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1003召开了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朱良博、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梦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出席,15名少数民族新生代表以及少数民族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梦影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朱良博介绍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情况并讲话。他讲到,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实施思想铸魂工程、籽籽同心工程、帮扶护航工程、关爱帮扶工程,助力来自五湖四海、各个民族的新同学们融入学校生活,切实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助力护航。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每个同学都是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也是促进民族大融合的坚实力量,要注重品德塑造,扎实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让民族团结精神心中扎根;要夯实学业,勇敢迎接全新的挑战,提前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提升专业素养;要注重身心健康发展,坚持体育运动,强身健体;要展示精神风貌,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弘扬民族文化;要发扬劳动精神,依托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平台,提高综合素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黄中子介绍了学院少数民族新生情况,表示学院目前已经形成思想引领有“方向”、资助帮扶有“温度”、就业指导有“力度”、团结进步有“氛围”的育人模式,也将会持续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发展。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书记赵梦影介绍了学院少数民族新生基本情况,阐述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小组领导下的“五级”帮扶机制,不断主动吸纳少数民族新生参加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之中,开展“劳模结对”、“党员导师结对”等帮扶活动,不断引领学生与学院同向同行,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落在实处。会上还共同为少数民族新生送上了暖心学习大礼包,希望同学们好好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待。

会上,少数民族新生代表作交流发言。来自航空院退伍学生亚森伊马木表达了他作为退伍军人回到学校后更要展现军人风采、立志成才的信心,来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来何怡静诉说了她对来到学校之后学长学姐、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关怀的感动。来自管理学院、机汽学院的少数民族同学也就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学习各方面进行了分享。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艾孜哈尔素甫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伍枭雄为了表达对学校的感谢、对同学们的欢迎还带来了一首特别的吉他弹唱《祖国稻香》。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本次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学校将持续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形成与少数民族学生每月座谈的机制。不断引导各民族学生促进、珍惜、维护民族大团结,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联系,解决少数民族同学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同学们提供“精准”高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