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使命,扬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113
 

铭记历史使命,扬青春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楠

摘要: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直是我们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革命烈士以及能人志士,通过坚持不懈地实践,将落后于世界的旧中国逐渐改变成了“为世界谋大同”的新中国。如今,我们过着高标高质高效的生活,我们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旗帜,我们跨过了历史的一个坎又会迎来下一个坎坷,不再是战火纷飞,但也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吸取历史的教训,不断汲取优秀党员事迹的精髓,涉身实践,在思想上行为上得到提升,让社会充满青春的气息,朝气蓬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筑梦新时代而启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人民

  

伴随着岁月的变迁,在中国历史长远的发展中,许多骁勇善战的革命烈士们的直冲前线,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都是建立在先辈们不懈的努力革命斗争之上,在革命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战士们肩负起民族兴亡的重任,自始至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英雄,唯有牢记使命,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作为国家的新鲜血液,对自己的要接任历史的接力棒,做到“无我”,为中国梦的筑就奉献自己,团结带领亿**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开启中国的篇章,回顾祖国的发展。[1]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是革命者,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南京大屠杀的杀戮让三十万死难者无辜死去,手无寸铁的同胞惨遭日寇血腥杀戮,面对亡国的屠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起反抗,怀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三十万并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他们用鲜血深刻揭露的法西斯主义、反人类的罪恶本质。[2]这一段段悲壮的历史,想必每位国人都必定耳熟能详、绝不陌生。国耻历历在目,不断提醒警醒人民莫要安逸享乐。“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虽然战争炮火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过着舒适安逸宁静的生活,但是历史不容忘却,是他们铸就了今天的中国,铸就了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党和仁人志士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到了光明的前景,从党成立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大学生,青春是一条未知的河,我要携上爱、勇气、自信去趟。历史的耻辱历历在目,印刻在心底,永不忘却。党的根和魂紧紧联系在一起,难舍难分。我曾庄严肃穆地走进了中共一大会址,那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是将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坚硬的基石,中共一大会址蕴藏着丰富而又生动的历史资料,我深深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自强不息的革命力量,心中满是感动和敬佩,经过实地去参观了红色革命基地,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加应该做到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时刻不忘人民群众是前进道路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牢记使命,坚定信念

干革命不可忘本忘祖,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3]不论中国发展在哪一个重要时期,都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与信念,在党支部中,我积极学习学习强国上的知识,从中学习到了许多优秀感人的党员事迹,以及新中国发展至今的科技进步,让我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牢记自身使命与担当。另外,在每次进行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时,我不断的通过自身去找差距,抓落实,向党支部汇报近期的学习状况以及检视自身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积极纠正在期限内达到期望的水平。俗话说,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律,思想上不能端正,就不能制约好自己的行为,背离党性,丢掉了宗旨,动摇了信念,随心所欲必将一败涂地。所以,“欲事立,须是心立。”要使所致力之事取得成功,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思想观念作为主宰。作为大三的学姐,应将更多的知识及社会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在党支部迎新会上,我积极分享了社会实践方面的个人心得,让更多的同学们少走弯路,我牢记党赋予我的使命,为人民服务,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机会,所以我乐于尽我所能的去分享心得体会。毛泽东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在一次积极分子培训班中,我学习到了黄大年同志的优秀事迹,深深的打动了我。 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黄大年同志得知此消息后,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国外的职业与家产,赶回中国加入国家的重点研究项目中,虽然他身处异国学习知识与技能,但当国家需要人才时,他没有受到国外利益的诱惑,不忘初心,牢记自己出国的使命,坚定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精神,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4]我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我能做的就是不断给上一个“自我版本”打补丁,随时更新自己,让我的“人生版本”变得更好,才能服务于社会。成为预备党员之后的我,也在不断前进,帮助老师检查审核思想汇报并进行归档,能为党支部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感觉到非常的自豪。

激扬青春,扬帆起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素质教育与文化素养也不断提高,人生必须明白三件事: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必须干什么?虽然现在国家宁静和谐,但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坡更陡,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有一段话令我记忆非常深刻,毛主席说:一个队伍经常要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党中央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要喊看齐。”[5]这是非常形象的道理。很多公司企业在公司生活中不小心容易被利益等诱惑性因素所蒙骗,但是如果我们心中常常默念看齐,就会打消这种念头,不仅要自己看齐,更要督促监督别人看齐,党员是需要开口说话的,才能建成有纪律有组织的队伍,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时刻警惕,及时纠偏。“先天下之忧而忧”,党为接下来的道路设计了两步走的顶层设计,从2020年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至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院礼仪队的一员,在毕业典礼的晚会上,为同学们献上精彩的演出,为学长学姐们的大学生活划上圆满句号,台下的阵阵掌声给予了我们肯定与鼓励。另外,在四十周年校庆之余,我参加校庆志愿者,为来访的前辈们指引道路解答疑惑,感受到了学者们回归母校的激动心情,以及对我们的志愿者服务的感激之情,让我体会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在校外,我志愿做了爱心暑托班的助教,能够为孩子们的成长奉上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感到非常欣慰,看着祖国的花朵汲取知识不断成长,他们又将会是一批栋梁之材。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积极涉身实践,只有实践才能将我们所学到的党史知识,以及优秀名人事迹的感悟运用到生活中去,升华了自己的思想觉悟,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历史的艰辛历程历历在目,如今的美好生活环绕着我们,人们生活美好幸福就是最好的答卷,春风在跑,春雨在飘,春草在舞,春花在笑。我的青春不设限。它将和着时代的滚滚洪流不停步。我要不断学习党史知识来充实自己,思想上的修养要更加提升,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发扬他们的红色精神,用实践去检验理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大展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风采,担起时代的重任,因为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是光荣的共产党预备党员。我的青春与祖国的发展共美好。初心犹在,爱党不变!

  

  

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李楠

20191016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J]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第1版,第6

[2]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第1版第78

[3] 赵静蓉,《作为媒体记忆的南京大屠杀》[J].国际新闻界,2019,41(03):168-176.

[4] 吕琴. 一个科学家的传播:黄大年事迹的故事生产与文化型塑[D].广西大学,2018.

[5]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J]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第1版,第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