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291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浅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孟倚如

摘要:“不忘初心”一词,最早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最初的发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20195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正需要青年接力担当。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号召全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i]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始终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我们党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已走过了98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始终带领着中国人民探索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的建设越来越强,这都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与使命已经深深地印刻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中,勉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修身正己、砥砺前行。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同时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ii]贫穷落后的旧中国现已日益蜕变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98年以来不断积极探索和实践的结果,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我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继续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迫切的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创造性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原有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iii]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iv]

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学习上都要肯花精力,全面系统地学习、及时更进地学习、深入思考地学习、联系实际地学习。要仔细领会其内涵与要求,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v]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我们十分振奋。从少年时代开始,中国梦这三个字就深深地放在我的心中。青年梦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代青年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信念是一个共产党人的灵魂,我们要把我们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直面困难不畏缩,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对于国家、民族的发展而言,每一个时代都有历史赋予的任务,完成历史任务才不会辜负时代、错过时代,才不会落后于时代甚至为时代所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打赢三大攻坚战,需要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离不开青年的担当和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这是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有梦想的群体,乐于追梦、勤于圆梦,将民族梦想和个人梦想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推动全球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广大青年参与和担当。新时代青年视野开阔,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强,应稳步走向世界舞台,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故事。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也为青年走向国际社会创造了条件。应当说,新时代是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国际社会大有作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在担负时代使命中成长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青年具有责任感,才能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自觉担负时代使命。大学生是成长的群体、发展的群体,正处于人生发展的机遇期。认真学习、正确认识、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对于正在成长、发展中的青年人来说很有意义、十分重要。科学发展观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同样是指导我们学习成长的有力武器,因而科学发展观对大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当代大学生,可以有效实现做学问与做人、理论与实践、知识和能力、技术素养与人文素养、健康身体与心理等有机结合,才能实现自身和谐健康的成长。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当代大学生,吾辈需自强!需不忘初心再出发!需牢记使命勇担当!



[i]《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

[ii]《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1-12

[iii]《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0

[iv]《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6

[v]《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531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