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65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陈易如

  

摘要:梦想是一个人出发的起点。不忘初心,才会让人知道,我们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探索如何做到责任担当;如何通过我们的责任担当来融入、推进提高发展;如何保持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责任担当;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是解读自《华严经》的部分经文,每个人的人生开始,都不缺乏各种各样的梦想,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磨砺,让我们越来越执著于眼前,淡忘了曾经的愿望。梦想是一个人出发的起点。不忘初心,才会让人知道,我们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不管在怎样的年龄,都有踏上征程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会宣读这样一段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每一位党员在入党的那一刻,身上就肩负着一份光荣和使命,要处处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这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尽职履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1]

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向先辈学习,必须永远保持党的崇高理想信念,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永远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如何做到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敢于担当精神的内涵作了“五个敢于”的高度提炼和深刻阐释,即“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1.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必须在执政为民的工作实践中,在学习和自我修炼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不断端正基本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政治信仰坚定、把握大势大局大事、敢于担当负责,旗帜鲜明地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治安全大局、维护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这是提高党性修养的关键所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2.是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与各种矛盾、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处处铭刻着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的奋斗足迹。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全面审视发展形势,全面破解好当前发展难题,以更加奋发有为斗志开创品质发展的新局面,树立面对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

3.是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不仅要体现在平时工作、学习中,更要体现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能够豁得出来、在危急时刻要顶得上去。遇到紧急情况,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决不能玩忽职守、临阵退缩,要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4.是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敢作敢为,不怕出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心底无私、克己奉公,敢作敢为、不计个人得失,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对于应该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该攻克的关口,冒着风险也要拼。要直面失误,敢于认错。“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知错能改需要勇气,面对失误敢负责也是担当。既要有建立功业的抱负,也要有直面失误的胸怀。要以直面失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勇于带头冲锋。

要知错能改,勇于纠错。“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干事难免会出错,关键是能够及时改正错误。自觉增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自觉把从失误中汲取教训的过程视为检验和提升能力与素质的过程,善于把失误失败的教训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创新推动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勇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

5.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坚持原则、充满正气,对那些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敢批评,不做一团和气的“老好人”。纵观党的历史,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正气、充满活力,少不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一身正气。无论是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还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之所以影响深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不搞“一团和气”,敢于进行思想交锋,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新时代的党员,不但自己要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关键时刻还要敢于批评、敢于较真碰硬,不给歪风邪气滋生和蔓延的机会,从而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如何通过我们的责任担当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1.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责任和担当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决定的。担当精神是中华文明,尤其是儒家传统的优良品质。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之所以越来越富强、人民之所以越来越幸福,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2.勇担使命、敢于作为,必须有顽强的斗争精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少不了风风雨雨、沟沟坎坎,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奋斗目标。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投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民族复兴“接力跑”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如何保持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推动上海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际遇和考验。

1.我们要坚定信念、做爱国者。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从一种口号变成一种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努力在专业上、社会实践中创新发展、共同奋斗、相互成就。

2.要求真学问、做好学者。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从点滴学起、从小事做起,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学会潜下心来,立足专业、苦练内功,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真正把专业的实质、学深悟透事物发展的规律。

3.要练真本领、做实干者。我们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填补专业“短板”,努力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思、有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接过事业的“接力棒”,切实肩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4.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前,生活模式、生产模式发生着深刻变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都对我们专业的学习和发展都带来了深远的冲击。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提升能级创新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唯有主动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迈前一步,才能争取更大作为。我们既充满活力与朝气,又富有激情与梦想,我们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还要敢于负重前行,勇于在专业中担当、开拓,在推动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言必行,行必果,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逐一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良好传统,发挥聪明才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习工作,继往开来、奋力拼搏,同舟共济,战胜困难和挑战。

  

参考资料: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 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6

[2]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M].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