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178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感

何宸烨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下称“《纲要》”或“纲要”)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认真读完此书后,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督促我更加自觉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思想,用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从而转化开拓工作学习的新思路。本篇文章主要从《纲要》里面几个对我工作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片段进行论述,着重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理解,从而将理论知识更好运用在工作上,提升我的政治思想意识及工作素养。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纲要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从本篇纲要中,我深深体会到人民性才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活的特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这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最根本区别。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干事做事出发的意义,出发的过程,出发的结果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将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必须树立人民利益的在心中高度意识,从而发挥到工作中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党性最根本体现,我定会将此作为工作崇高的追求。有太多的革命先辈、平凡岗位的贡献者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的精神时刻感动着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和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将为人民服务根植于心,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永远心系群众、为民办事,拥有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将群众放在第一位。

回顾历史,共产党的每一步进程都是本着人民利益出发,从打破新中国建国以来的经济贫穷到实行改革开放,大部分人们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每一步的进程和改革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日益强烈,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只要始终牢记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会使我们的工作永葆激情,有着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纲要中指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这三座大山在近代革命中已经被我们推翻,建成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现代中国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民族独立、社会稳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在中国不断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对制度的摸索与创新从未停止,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一国两制”制度,开拓了符合国情的国家治理制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从1979年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制度,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市场经济处于空前活跃状态,为中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文化繁荣向上,中国快步向前追赶。

由此而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及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发愤图强、竭尽所能,实现梦想不是一句空口号,不是喊出来,而是切实干出来。我们应该保持学习的姿态,认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新时代进步的潮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意识受洗礼、基层工作敢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纲要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大地上曾经五千年的历史沉浮,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为每一位中国人提升了文化自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的文化程度,尤其是新时代大学生们的文化高度,决定国家的发展方向,而国家的发展方向则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所以说,文化程度反映文化自信,我们应该发掘自生的优秀文化,继承并弘扬,同时对于文化糟粕及时摒弃。我们在工作中要多加推广优秀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建设,

“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民族的自尊、自强,中国已经不是先前的国际上的中国,没有地位,而是有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走向世界中心舞台,我们有作为,有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就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强则民族强,拥有文化自信,就拥有了民族精神独立。

4.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纲要中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要重视党建工作,我校党支部工作在上级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要充分加强并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政治作用,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丰富多样的党政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学习等。

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能力素质,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先旗手”,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要点。首先,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施行)》等中央文件精神,这是我们与党组织靠拢,并维护做好党建工作的利器,必须认真参悟。同时还要系统学习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必备的基本党建实务,锻造与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相匹配的能力。其次,定期举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大家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继承红色基因,发力改革伟业。最后,还要定期举办开展党课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进行主题党课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无法离开一支优秀专业的党建骨干。一是精挑细选党组织领导班子,根据每个基层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完善配置党支部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等。通过健全“微党校”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学习专业化,党务知识考核日常化等机制,加强党务干部的培养和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为了保证党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党务干部必须强化对其工作的认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督促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使他们能够掌握工作要领,紧跟时代步伐。三是增强业务技能培训。通过与兄弟部门交流、参与党课讲座和集中培训班等多种多样的课程,培养好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党员干部的业务技能水平会随着培训班,研讨会和进修课程的展开而不断提高。

总之,做好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5.结语

本篇主要从纲要里的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个部分论述对《纲要》的读后感悟,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改变,工作上也有了方向与动力。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一路还有很多艰险困难,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最前沿,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梁启超先生曾写: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希望接下来继续保持学习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运用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工作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向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