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3-05-28 浏览次数: 10
 

为精心做好开学各项学生工作,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地开展227下午,学校在交通楼8B604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组织部、宣传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就党员发展、网络舆情监测和学生安全教育做工作提示。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宁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讲话,她对各学院2023年工作计划给予充分肯定面对新发展篇章,她指出学生工作团队要跳出学工来看思政,立足全局来谋思政,放眼长远来干思政。以高的志气、敢的意识、谋的胆略、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稳的自觉、严的指向,一起出色做好2023年学生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朱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新学期的工作作出六个坚持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关心学生、理解学生、走入学生、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做有温度的思政工作。坚持自信自立,教育事业目标伟大思想的科学、事业正义,要求学生工作队伍有信仰,从而推动学生真正树立四个自信,深耕思政工作,推动学生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遵循规律,尊重大学生发展的新特点,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国家重视、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学生关切的问题立德树人方面作出具体的回答。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统筹学生工作,更加紧密融合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加快谋划和推进国际化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意识和责任学校的产教融合特色接入全球化的发展中。

她对2023年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思想引领、铸魂育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依托程园小二建好师生发声平台,发挥好企业导师的作用,着力推进社区综合育人工作。二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关心关爱重点关注学生,提升心理专职教师配备、心理健康实验室建设,以家校联动为抓手,提升学生心理弹性。三是学风校风提能增效,结合中华文化书香校园建设,与学科专业发展情况,打造学院特色文化,持续落实开展文明班级、宿舍的评比工作。四是加强社会实践,构建志愿服务体系,突出强调志愿奉献力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五是提升网络思政教育,积极推进易班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加强顶层设计以谋划网络思政教育。六是国防教育方面,依托退伍学生,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线下军训,提升学生思想水平。七是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学生样板支部。八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九是强化思政工作数字赋能,构建学工系统全生命周期。十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优化学工队伍考核评价、晋升体系,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发挥辅导员协会作用。十一是学生综合德育评价体系改革,依托信息化建设和第二课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十二是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教导学生放平心态,认清市场的严峻性,把企业需求融入教学工作,将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宁围绕六个筑牢三个聚焦三个提升两类重点介绍学生处2023年工作计划团委副书记陈翼然就2023年推优入党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程园青年宣讲团宣讲工作“程创杯”大赛推进情况等内容作布置和交流。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条块就2023学生工作要点进行了交流部署。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振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围绕学院特色汇报2023年工作计划。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也就新学期相关工作和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做交流汇报。

学校将精心做好开学各项学生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新的一年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扎实的工作举措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