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通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模拟求职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5-28 浏览次数: 10
 

为持续提升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的深度、质量与成效,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竟争力与就业满意度,3月31日下午,学校在航飞楼教工之家举办了“中通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七届模拟求职大赛决赛暨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校内选拔赛。

本次大赛由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赛题来源于部分五百强企业全真面试题库,赛程涵盖自我展示、无领导小组面试、情境模拟等环节,高度还原五百强企业真实的面试情境。学校还特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松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谢春讯、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佟欢永、东华大学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军、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琼霞、上海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柯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处科长孙妍、上海建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宋骥敏以及中通快递集团校招项目经理汪经佳等来自上级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兄弟高校与知名企业的嘉宾担任评委,为参赛选手提供现场指导。各学院就业辅导员、参赛选手及在校生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对长期以来支持大学生就业及生涯教育工作的政府、高校和企业嘉宾表示由衷感谢,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模拟求职大赛是传播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理念的平台,也是引导大学生加强职业形势认知、做好职业准备的载体,更是增强大学生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的抓手,并对与会高校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继续坚持以“高标准培养”为核心,加强毕业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搭建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实现生涯发展周期全覆盖。二是继续坚持以“高质量指导”为保障,推动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能力建设,突出“实”;强化基础业务培训,把握“质”;提高就业指导教师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体现“效”。三是继续坚持以“价值观引领”为导向,塑造大学生正确择业取向,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就业育人切实要求。

与会评委分别就简历制作技巧、自我介绍要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重点把握、时间把控、分工合作以及情境模拟的主题高度、策划要点、方案可行性等方面,逐一为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的良好个人素养、扎实知识底蕴和非凡应变能力,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的角逐,管理学院郝捷荣获一等奖;管理学院范梦婷、化学化工学院李莉荣获二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郑鹏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屈杨栋、张伟光荣获三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优胜奖和参与奖。

本次大赛通过模拟企业招聘的真实情境,帮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进一步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积累了求职经验、提升了求职竞争力,同时也为学校就业指导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