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大学生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示范读书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 2023-06-02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26日下午,学校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B222举办大学生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示范读书班”开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校关工委副主任、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陈力华,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示范读书班成员等参加了开班典礼。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宁主持。

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指出,本次示范读书班作为“学习立德”计划的一项重要行动,是持续深入推动大学生群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和务实之举。值此示范读书班开班之际,朱书记对全体读书班学员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坚持以学铸魂,学出爱党爱国、赤诚奉献的新境界,要用好主阵地、主渠道,用好大事件、大活动,用好大调研、大走访,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和转化;二要坚持以学增智,学出志存高远、开拓创新的新思路,做到三个“走进”: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科创企业,走进街道社区,争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技创新一线的奋进者、服务社会的奉献者;三要坚持以学正风,学出情理兼修、德才并重的新追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四要坚持以学促干,学出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新作为,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聚焦学生高质量就业,聚焦学校安全稳定。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熊伟就本次示范读书班的安排和要求向全体学员做计划解读。本次读书班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分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篇章,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走访调研、风采展示的形式,设置多个学习环节。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良博宣读学生处党支部与学生结对名单,他提到,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示范读书班的学习走深、走实,学生处党支部教师党员将与示范读书班40位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希望各位结对教师能够按照“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风引领、方法引领、素质引领的作用,帮助示范读书班的同学圆满完成示范读书班的各项学习任务。

示范读书班班长、纺织服装学院学生朱源卓同学代表全体学员进行表态发言。朱源卓同学向示范读书班各位同学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珍惜机会,学深学细学透,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二是知行合一,领会精髓要义,擦亮“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的青春底色,将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三是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为了强化理论学习、突出学深悟透,本次示范读书班的参考书目除了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的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之外,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高校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寄语”三种学习内容进行了汇编,本次读书班开班典礼上举行了赠书仪式,与会领导为学生代表们赠书,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结合学习生活实际认真研学。

本次读书班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陈力华教授以《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程园45周年回眸》为题做专题报告。陈校长满怀着前辈工程大人爱校容校的深厚情感,用详实的内容、生动的案例、精彩的讲述,为我们呈现了程园45年来的发展脉络,让读书班的师生能够在校史、校训、价值取向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共同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续,培训班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走访调研、风采展示等形式,设置专题报告、专题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寻访红色基地等多个环节。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严之又严抓思想、实之又实抓学习,争做与党同心同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