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6-10 浏览次数: 10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营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6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06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后勤相关负责人就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网络舆情监测学生安全教育和生活园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工作提示。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宁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讲话,对各学院推进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表示肯定并指出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梳理凝练先进特色的工作在学校的宣传平台上加以展示系统梳理荣誉体系梳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奖励制度将各类学生评优争先的活动纳入统一的荣誉体系中营造优良校风学风教风

朱书记对下一步的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大学生群体中的主题教育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节网络文化节活动充分展示青春风采利用假期继续组织引导学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辅导员的分工专长利用假期组织辅导员参加专题培训落实好新进辅导员传帮带工作帮助其尽快适应角色进入工作状态用好校外导师资源邀请生涯类创新创业类等导师为辅导员授课三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毕业季考试季心理问题频发要扎实建好心理教学团队用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好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每日追踪心理重点关注对象动态建好一生一档将心理危机隐患降低到最小程度四是强化大学生国防教育积极动员应届毕业生加入到应征入伍的队伍中做好退伍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本年度的军训工作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国防教育入脑入心积极选拔培训优秀退伍学生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开展五是不断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围绕学校申博的重点关键任务导辅协同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细化优化工作培养好应用型大学的特色研究生六是开展好资助工作确保资助金及时发放到位挖掘学生励志故事提升资助育人实效七是扎实做好事务工作重视宿舍安全隐患问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查看排摸生活园区的火灾隐患情况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八是稳步推进就业工作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积极动员未就业学生鼓励低年级学生参加职前研习坊活动,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加强学院之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共同推进就业工作九是做好共青团工作切实做好“挑战杯”参赛作品打磨工作,不断强化引领培育和过程指导组织好学生暑期实践、挂职锻炼工作,引导和帮助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落实机构设置改革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全面成长

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宁对下一阶段学生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团委书记陈翼然、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东阳、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缪琳、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朱良博布置相关条块工作。

会上为加强制度建设和学风工作交流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朱良博围绕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主要修订内容和文件内容四个方面汇报学风建设文件修订的思路介绍学风建设十大工程的内容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围绕规章治学、协同导学、标兵领学、优班带学、交流善学、以赛竞学六学”和分层抓好分类推动“二分”汇报管理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督学、带学、促学、管学、比学、帮学、讲学方面汇报化工学院“八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也就本学院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做交流汇报。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学工条线加强学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下一步将结合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强学院互查学校抽查推动学风督查形成常态不断总结经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