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人文素养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6-24 浏览次数: 187
 

    6月23日下午,学生政工干部学习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特邀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教育时报副刊主编胡思华老师来校作了题为“读书与性情”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云先主持。
    胡主编引经据典阐释了人之为人皆有性情,用生动的案例勉励大家追求成功莫忘性情,要树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注重自身人文素养的提升。接着,胡主编从中外学者的视角对比分析了诗文中的中国人与现实中的中国人、血统的中国人与文化的中国人。他指出,诗文中的中国人性情是: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观,重视社会责任与担当,重视生活品味。最后,胡主编系统阐释了唯有读书才能培养好性情。关于如何通过读书培养好性情,他指出,首在立志,“女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养我浩然之气”。次在读圣贤书,读书如交友,“不友不如己者”。再次要反复读经典,“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最重要的是读懂人生,要行千里路,也要交良师益友。
    通过本次学习会,有效提升了学生政工干部的人文素养。在场的学生政工干部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引导学生做有性情、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