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5-12 浏览次数: 73
 

511日下午,学生政工干部学习会在行政楼506举行。学生工作部(处)特邀松江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李瑾医生来校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行为障碍识别和处理”的专题报告。全体政工干部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调研员薛玲主持。

本次培训从学校心理卫生的基本目标、大学生常见心理与精神障碍和大学生心理与精神问题的目标评估及应对策略三部分展开。李医生首先从《全国精神卫生中心2015-2020年规划》着手,明确学校心理卫生的工作目标是减缓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疾病的上升趋势,改善精神卫生工作的社会氛围。接着,李医生结合生动的个案详细介绍了焦虑障碍、恐惧性障碍、强迫症障碍、躯体形式障碍、心境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自杀等大学生常见心理与精神障碍的病症特点及识别方法。最后,李医生对大学生心理与精神问题的目标评估和应对策略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会后,辅导员针对工作中的一些个案问题与李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报告案例鲜活,生动精彩,有效提高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对大学生常见心理和精神问题的了解和识别能力,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