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举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6-10-28 浏览次数: 394
 

 

为有效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102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特邀上海市教委德育发展中心专题讲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燕来校为全体辅导员做了题为“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创新”的主题报告。各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副部(处)长李云先主持。

周书记首先从工作规划着手,运用生动的实例和典型理论阐释了二级学院在做工作规划时应把握的要点。她指出,了解需求,把握政策是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的基础;掌握理论,运用规律是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保障;关注校情,聚焦院情是工作显示度和关注度的前提。接着,周书记结合自身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素养,从“思想育人、组织建设”,“制度育人、队伍建设”和“实践育人、阵地建设”三方面系统介绍了二级学院在开展工作的实务当中应把握的重点和具体措施,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在学风建设示范基地、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关于二级学院工作如何创新,周书记认为:一是要重规划,分步骤推进整体工作;二是要重执行,分项目高效完成任务;三是要重培养,分类别加强队伍建设。最后,周书记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勉励全体学工同仁要把学生工作当作学问来研究,把辅导员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

会后,辅导员代表还就学风建设等问题与周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周书记的整场报告紧紧围绕二级学院工作创新的主题,重点突出,论证详实,对我校二级学院管理创新及学生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